本系簡介

宗旨與特色

整體而言,本系成立的宗旨在探討人類不同群體及個體各個階段(包括嬰幼兒、青少年、成年、老年)的發展原理與問題,以及心理與社會文化等因素的交互影響。人類發展探究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這個歷程中,個體所受到先天的遺傳、基因以及後天的環境、文化的影響,所導致相對應的變化。在掌握這些相關的知識後,此領域的成員期望進一步以此來改善人們的生活。

本系所的特色在於結合了心理學與人類學兩大學門。在平行的推進這兩個領域的專業學養時,也提供了學生跨領域的思維與目光,培養學生更寬闊、更深遠的胸襟,與更謙卑、更勤奮的態度。

學系特色
1.培育心理學「知識產業」及「臨床專業」人才。
2.設有「臨床心理學組」碩士班,具臨床心理師高考資格。
3.教學及實踐活動使學生有創新創業的即戰力。

系所設備

  • 本系所公共空間包括教室、系所辦公室、研討室/會議室、研究生自習室、圖書室及系學會辦公室等,能充分支援各項教學所需。各間教室配備數位教學型講桌,連結電腦、DVD播放器、單槍投影機。
  • 本系所為臨床與諮商心理學之教學及研究需要,設有個人諮商室2間及團體諮商室1間,內部包含教學與研究所需之設備。
  • 本系所擁有設備充足之實驗室,心理學方面有心理學共同實驗室、心理測驗器材室、認知與學習實驗室、語言與認知實驗室;人類學方面有體質人類學實驗室、遺傳人類學實驗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