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用合一:服務學習

活動報導, 看見你我、翻轉學習

4_22546_159

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自2014年九月推動”學用合一”,結合不同課程以服務學習方式與鄰近社區學校或社區合作,讓大學生走出校園與不同人群互動,翻轉學習,看見彼此。

每週三下午至佳民國小進行課輔活動是其中之一,陪伴關懷家庭功能較弱的學童完成作業,並協請基金會慈發處東區社服組供應學童課輔點心。

為獎勵學童認真參與課輔,安排此次慈大人社院參觀活動,希透過慈大校園導覽以及慈濟人文活動,讓學童觀看和體驗不同的生活氛圍,激發積極向學的意願。

http://www.daai.tv/daai-web/news/content.php?id=957448

花蓮慈濟志工與慈濟大學人發系,自2014年11月起共同合作佳民課輔計畫,今天(5/6)下午更帶著佳民國小的孩童,前往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,進行茶花道學習、讓學童對於慈濟人文有更多的認識。

在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的師生陪伴帶領下,六號下午佳民部落課後輔導計畫的孩童,來到慈大人文社會學院進行茶道文化體驗課程和校園參觀。不同於平常唸書生活的環境,部落孩子們走進大學,開啟視野。

慈濟大學人發系副教授 陳畹蘭:「慈大跟他們的距離很近,只有十公里,可是孩子們對十公里之外的,世界其實是陌生的,大學到底長什麼樣子,裡面有哪些設備,那我們也希望說給小朋友,一個視野讓他們對未來,有一些想像。」

從去年十一月開始,人發系的師生每週三下午為部落孩童進行課後輔導,對陪伴孩子的哥哥姐姐們來說,這段過程一開始並不容易。

慈濟大學人發系學生 程于珍:「一開始沒有很輕鬆,就是他會有點拒絕我,慢慢也看到我們,對他們的關心跟付出,所以就是也慢慢打開心房,漸漸在接納我們的關心。」

一個部落孩童的課輔計畫,讓人發系的學生們有所成長,也讓孩童有機會參觀大學校園、體驗慈濟人文課程,讓兩者看見更寬廣的學習之路。